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龙年迎“雪龙”,共祝祖国好 ——“雪龙2”号公众开放日纪实
2024-02-02 04:13

   1月28日下午,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与第40次南极考察队联合举办“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公众开放日。


当天晴空万里,停靠在利特尔顿港的“雪龙2”号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雄伟、醒目。

    来自南岛各地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400余人早早排起长队,欢声笑语洋溢在码头内外。参观队伍中,有活泼的小学生,也有80多岁的耄耋长者,还有怀抱中的婴儿。有的侨胞一大早从马尔堡、达尼丁出发,驱车400多公里赶到港口,只为一睹“雪龙2”号的风采。

悬挂满旗、铺上红毯,“雪龙2”号以最高礼遇迎接前来参观的同胞们。

    

    “欢迎您踏上移动的中国国土—‘雪龙2’号”,一上船,船员们的亲切问候让大家倍感温暖。

    此次“雪龙2”号对公众全面开放,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极地科普盛宴。“‘雪龙2’号是我国自主建造、拥有知识产权的,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能够在1.5米冰加0.2米积雪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显著提升了中国在极地开展各类基础性观监测和前沿科学研究的支撑保障能力”,科考队员这样介绍。

    在直升机平台、物理实验室、月池车间、驾驶舱,科考队员们向参观者讲解着“雪龙2”号的性能和装置:“‘雪龙2’号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在综合环境调查方面,具备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主要海洋和大气综合观测取样能力,能够成为极地海洋基础研究综合调查观测平台;在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方面,具备在极地海区季节性地开展海洋地质、海洋重力、磁力和地震的调查作业能力,能够成为极地海底科学调查研究的工作平台;在海洋生物、生态调查方面,具备海洋生物、生态调查和评估的手段,能够成为极地海洋生物储量调查的基本平台”。

    驾驶舱内,大家在全神贯注的听科考队员讲解操作台功能和所采用的科技手段。


参观者一边认真聆听,一边饶有兴趣地就“雪龙2”号设计建造、船上生活、极地科考等提问,并不断发出感叹,为中国能建造出如此先进的科考船感到自豪。带孩子的侨胞说,“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到‘雪龙2’号上参观,我和孩子都非常激动、开心。上船实地参观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孩子不仅能学到南极知识、海洋知识,还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很有意义。”

还有的侨胞说,“我们要借这次参观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也去造‘雪龙2’号这样的大船,造我们回国乘坐的飞机。”

    苏云鹏、张哲溪、李启亮、黎艺博、赵泠钰和冯星锟六位留学生担任此次活动志愿者,他们的认真负责和专业讲解赢得科考队员和参观者一致好评。

    走下“雪龙2”号,大家意犹未尽,纷纷举起相机与“雪龙2”号合影留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雪龙2”号赠送的“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明信片等将成为参观者们难忘的纪念。

      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